手机版

发布时间:
2019-04-25 15:42:35

腰病的维持治疗

不点儿,7岁黑色贵宾犬,突发双后肢无法行走,在其他医院就诊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,激素治疗几天后,可以站立,但停药后病情反复。遂转我院就诊,临床表现为疼痛,后逐渐发展为双后肢不能行走,并有尿淋漓,尿闭。
经神经学,X光片检查腰椎L3-L4椎间隙变窄,诊断为椎间盘突出症。

综合考虑风险与疗效后主人选择中医疗法:
宠物主人从4月至6月底三个月时间里,坚持带宠物进行中医针灸、理疗,配合中药治疗,随着治疗,不点儿运动量增加,后肢稍许跛行,二便正常。
宠物症状减轻后主人没有坚持中医治疗,12月中旬,宠物病情复发,再次到医院就诊时:两后肢僵直,无法站立,尿闭,需人工辅助挤压排尿,病情较第一次更加严重。建议进行MRI,诊断宠物神经损伤程度,判断预后情况。
主人未进行MRI检查,希望继续针灸、中药治疗,经过两次针灸治疗后,宠物可以自行站立,缓慢行走,尿闭症状改善,可自主少量排尿。三个月后,二便正常,可以跑跳,偶尔后肢无力。

根据长期临床数据统计,椎间盘突出症,一旦发病、只能做到临床治愈,仍有复发的可能,患有椎间盘疾病的病例中,有50%的宠物主人选择坚持使用中医治疗,坚持针灸护理,或按时服用中药维持治疗,其宠物的病情都得到了很好的控制;另外50%的主人在宠物病情稍有好转的情况下选择中途停止治疗,往往在椎间盘疾病高发的深秋、冬季,患病宠物病情容易复发,一旦复发,病痛会加重,轻则后肢无力,大小便失禁或尿闭,重则后肢瘫痪,这时治疗的难度大大增加,给宠物和主人带来很大的痛苦和麻烦。所以如果您的爱宠患有腰椎间盘疾病,请一定遵医嘱进行持续的治疗,一旦病情稳定,继续保持定期理疗。